首页 >> 国防知识 >> 正文

“海军节”特别策划:明星舰艇任务书之临沂舰

作者:   来源:   访问量:


明星舰艇:临沂舰

2012 年11月入列,先后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、也门撤侨、中俄联演、出访美澳新以及系列实兵演习等战训任务40余项,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、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,被山东省、青岛市评为双拥创建模范单位,2015 年被海军党委记一等功,涌现出海军十杰青年高克、党的十九大代表郭燕、全国妇女代表宋美燕等一批先进典型。

任务书——也门撤侨

镜头回放:

2015年3月,也门战乱严重危及我在也门同胞生命和财产安全。危急时刻,党中央、国务院、中央军委运筹帷幄,果断决策,命令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 十九批护航编队赶赴也门,撤出中国公民 683 人,同时协助来自 15 个国家的共 279 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。

3月26日深夜,海军下达预先号令。编队立即组织临沂舰、潍坊舰、微山湖舰暂停护航行动,高速航渡至也门附近领海线外待机。同时编队连夜召开临时党委会,发布紧急政治动员令,部署各舰立即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人员准备状态。立足最复杂、最困难局面,完善舰艇靠泊、安全警戒、人员安置、生活保障、卫生防疫等方案,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。

29日12时许,临沂舰接到命令后,由待机点向亚丁港高速机动,13时46分完成靠泊。集结在码头的撤离人员开始列队准备登舰撤离,舰舷悬挂着“热烈欢迎中国同胞登舰”“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”的横幅,让备受战火煎熬的人们倍感温暖。

为确保人员安全登舰,临沂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,各战位严密组织观察警戒,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水兵在码头进行安全警戒,直升机进入战斗值班,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。

在进行严格安全检查和身份核实登记后,撤离人员在护航官兵引导下井然有序地开始登舰。39分钟内,首批124人全部登舰完毕。14时30分,临沂舰离开亚丁港码头。经过近 8 小时高速航渡,顺利抵达吉布提港。

此次执行撤侨行动,突发性、复杂性、艰巨性、综合性、多变性考验着护航官兵。事实证明,他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!

潍坊舰和微山湖舰于30日下午抵达也门荷台达港,组织449名中国公民和 6名中企外籍员工撤离 ;4月7日凌晨,编队临沂舰顺利抵达吉布提港,从也门再次撤离83名中外公民……

护航编队在这种复杂环境下的优秀素养和完美表现,得益于平时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训练的积淀,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,也展现了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。

(解放军生活·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)

责任编辑:夏天

上一条:“海军节”特别策划:明星舰艇任务书之徐州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