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兵役工作权威公告 >> 正文

2019年自治区大学生征兵宣传页

作者:   来源:   访问量: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》规定:“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”。建设强大国防和军队,需要更多有志青年和优秀儿女的加入!2019年征兵报名已经开始,欢迎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应征。

※大学生参军入伍基本条件

男兵: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,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。女兵: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,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(每年国防部对女兵征集对象均有微调,具体以当年女兵征集公告为准)。

身体、政治条件应符合《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》和《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》要求。

※应征报名方法

统一实行网上报名。每年8月5日前,有应征意向的青年必须登录“全国征兵网”(网址:https://www.gfbzb.gov.cn)填写个人基本信息,待审核通过后,下载打印并上交相关表格,根据县级人民武装部的安排参加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。为方便应征和办理相关手续,一般提倡区内各高校大学生从学校所在地报名应征。目前,“全国征兵网”男兵报名窗口已开通,女兵报名窗口预计于6月中旬开通,请及时关注并登录报名。

※大学生参军入伍主要优惠政策

(一)经济补助

1.国家实行学费补偿代偿。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,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。按本专科四年学制计算,补偿或代偿学费最高为32000元。

2.享受津贴和退役补助。征集入伍后,除享受食、宿、服装、医疗、保险等各项保障外,义务兵阶段还按月发放津贴,以内陆地区部队为例,每年平均标准约为xx元,到边疆、高原及艰苦地区服役,津贴标准再提高2-3倍。此外,退役时发放退役补助费,约为xx元。服两年义务兵役后,领取津贴和退役补助费一般在xx元以上。

3.自治区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。经济补助基础标准统一为每人40000元,大学毕业生在此基础上再增发5000元;按2018度测算,西夏区优待金标准约为11517元/年(随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动态增长,共发放2年),其中,本、专科在校生分别再增发50%、30%,大学毕业生在此基础上再各提高20%的增发比例。以大学本科毕业生为例,服两年义务兵役后,

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和优待金最高可达72200元。

(二)复学升学

1.复学(入学)转专业。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(含高校新生),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,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。在部队获得优秀士兵、受到嘉奖,本人提出调整专业,在学校无违纪违法行为的,允许其转入本校同批次专业。

2.考试升学加分。大学生士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,初试总分加10分。退役复学或入学,可以免修公共体育、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,直接获得学分。荣获三等功以上(含三等功)奖励的,原是专科生的,毕业后可免试升入本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学习 。

(三)成长发展

1.可直接选拔为军官。具体条件是:二本以上的毕业生士兵;三本毕业生、在服役期间担任班长或副班长,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、被旅(团)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的士兵。

2.报考军校优先。在校生士兵报考军校,执行普通士兵考学有关政策,年龄放宽1岁。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。

3.选取士官优先。优先选取士官,优先安排参加专业技术培训,优先安排担任班长骨干。首次选取为士官的,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,参照从地方直招士官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、确定工资起点标准。

(四)就业创业

1.安排工作。士官服役期满12年的,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。

2.国企定向招录。自治区内大型国有企业、国有控股企业每年新招录职工时应拿出不少于5%的工作岗位安置退役士兵。

3.报考定向公务员。同大学生村官等“三项目”人员共享15%的自治区公务员招录计划。

4.提供创业小额贷款。自主创业三年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,符合支持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,每人可向当地支持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申请最高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。

5.提供教育培训条件。对退役士兵免费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,为其提供就业指导。

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法律责任追究

对应征公民拒绝、逃避征集的,以及擅自离开部队或因拒服兵役被部队除名的个人,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,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,不得录用为公务员,两年内不得出国(境)或升(复),处以经济罚款,并向社会通报。

上一条:2019年西夏区征兵相关法规政策